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103年專利師考試心得

一、寫在前面
104年末,突然想起什麼似地開始動手寫103年的考試心得,似乎有點太晚,但也只是希望在這條路上,能給仍在努力的朋友們起到一點參考作用。
或者進一步來說,是給予一點激勵----只要願意每天坐下來,安安穩穩地與書本對話些許時間,問題就不再是能否、而是何時通過考試。

二、成績概況
我該年是第一次報考專利師,認真準備的時間大約四個月,所以僅勉強通關,成績並不漂亮。我最高分沒有突破七十,大半科目都六十幾分。
然而顯然這樣的成績是夠的。
亦即,即便沒有任何得意科目,只要各科盡可能保持住一定水準,仍然可以藉由「平均不弱」的成績形態,順利通過考試。

三、整體心得
()主要戰略
專利師考試的科目一共七科,乍看下複雜,但實際上可簡單劃分為專利法科與其它。專利法科包括專利法規、審查基準、專利實務、與專業英文,以一百五十條的專利法貫串其中。另外,行政法、普物普化、和專業科目是零星的點綴。
因此顯見地,專利法是通關之路的第一把鑰匙。專利法鞏固後,審查基準、專利實務、與專業英文即可不費太大力氣地連成一座堡壘。接著在剩下三科中,只要挑一至兩門有積極取分價值的科目作為主攻,其餘維持不敗,距離合格其實並不遙遠。

()申論題障礙
對標準理工考生而言,專利師考試最難跨越的門檻應該是法科的申論題。對此我有過一點琢磨:
專利法與行政法各自有40分單選題。只要熟悉法條,拿下8成分數應不困難,32分入手。
各組的合格成績理應不超過65分。亦即,只要在60分的申論題中拿到一半分數,32+30=62,弱科不弱的戰術就算成功。換句話說,若一小題10分,只要得到5分即達成目標。
因此,對於申論題,若非求取高分,能看得懂題目並正確回答便即足夠。至於答案的完整與否、論理的充份與否,則可不必強求太多。

()戰場選擇
專業科目的選擇我主要分為三個考量面向,實用度、對考試的加分程度、以及擅長程度。
本身是電類背景,可以選考的科目包括電子學、計算機結構、以及基本設計。
電子學似為最實用的科目,一面讀書一面可補強技術背景,十分划算。然而我電子學只修過6學分,投注的時間成本必然無法負荷。此外,參諸歷屆考試,電子學似為高手們廝殺成一片血海的戰場,基礎不足的我想必只有肉包子打狗。
基本設計的實用度也看似不差,可以拓展眼界,了解美學、設計、與各式構圖。然則,若選考基本設計,則是形同於加入眾人起跑線一致的大混戰,無法取得任何優勢,幾乎只能靠法科與他人硬碰硬。法科並非我的強項,以此決勝稍嫌勉強。
於是只剩下計算機結構了。計算機結構是實用度最差的科目,除了理論與傳統基本的計算機架構,幾乎學不到其它東西。然而,大學時期我計算機組織與結構的成績一向不錯,以此切入對我有利。此外,計算機結構的計算題和作圖題通常是一或零的結果,鑑別度高,可以突顯優勢。因此,雖然沒有其它實益,但計算機結構相對是門可穩定取分的科目,故在考試第一的取向下,便如此選擇。

四、分科心得
()專利法規:
1. 參考資料:
專利法(網路下載)
專利法細則(網路下載)
專利法逐條釋義(網路下載)
歷年考古題(網路下載)

2. 準備心態
針對專利法規,讀一科補四科(專利法規、審查基準、專利實務、與專業英文),是這場考試中絕對要守下戰略要地。此外,專利法規也與工作習習相關,因此抱著多讀也不吃虧的態度在準備本科,應屬恰當。

3. 準備方式
針對本科應考,特別是申論題而言,應對專利法中的各項制度設計與立法意旨有充份的熟悉與了解。如此才能準確地切中題旨,並有憑有據、有因有果地回答出正確答案。因此,本科的準備目標可在於,熟悉專利法的架構,並能在考試中,快速地對專利各制度給予簡明的描述。
本科我建議可做主題式筆記。具體來說,可從法條入手,把重要的主題逐一列出,並參考細則及逐條釋義作成個人筆記。每個主題可分成兩個主要部份,一是制度的意義(問題手段功效),一是法律對該制度的規範(要件效果)

例如:
強制授權(compulsory licensing)(§87-91)(專利權之例外)
A. 意義:
A1. 問題:
專利制度之目的在於授予專利權人合法排除他人實施其專利的權利,以促使其揭露其創造,從而可促進產業發展並避免重複研究。
然而,在特定情況下(例如專利權人濫用權利或國家發生緊急危難),此一排他權可能阻礙重大公益,而導致社會之不利益。
A2. 解決:
因此,為衡平私益與公益,法明文規定在特定情況下,得以公權力強制專利權人授權,以使其技術得被合理利用。
A3. 參照:
此外,在巴黎公約及TRIPS中亦有強制授權之規範,可作為參照。
B. 主要態樣一:國家緊急危難(national emergency)
B1. 要件:
a. 國家緊急危難或其他重大緊急情況(專利專責機關不對此進行實質上判斷)
b. 緊急命令(emergency order)或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central government authority)之通知
B2. 效果:
a. 強制授權所需專利權
b. 負通知義務
B3. 廢止:
a. 要件:
a1. 無強制授權之必要時,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通知廢止

透過整理這份筆記,即可貫連專利法的立法目的與實際法條操作,並將法條的生硬文字轉化為個人慣用的語彙,一方面確定理解,一方面進行知識的內化。因此,這份筆記重點並不在於完整,而在於清晰易讀,以利於考試時能輕易將涉題制度的要點寫在答案卷上。
在完成筆記後,心中就會大致存在專利法的架構。如此一來,考前只須重溫筆記,即可快速進行複習,節省重新閱讀的時間。

我在準備考試時雖然時間吃緊,但仍耐住性子把專利法中所有重要的主題一一作成筆記。我確信這是我通過考試的重要手段。我也相信,即便該年未通過考試,憑藉複習、優化筆記,再隔一年,我能花更少的時間,取得更佳的成績。
畢竟,強記的法條會隨時間淡忘,但用自己的語言寫下的筆記不會消失,並能不費力地裝填入腦,以備下一次的考試。

()計算機結構:
1. 參考資料:
計算機組織與結構()()(自行購買) 作者高銘 鼎茂出版
歷年考古題(網路下載)

高銘的這本是考研究所用書,雖然上下兩冊,厚重且所費不貲(1500左右),但它的內容平易且說明易懂,又附有大量的試題及試題詳解,可提供充份的練習,我個人十分推薦。
可惜的是,似乎從2012年後就沒有再版,不過應該也影響不大。

2. 準備心態
對於缺乏法律腦的理工人而言,專業科目也是務必拿下的戰略制高點。計算機結構最容易得分的部份在於實作題(計算或畫圖),將每一題都穩妥地拿下,是在考試中脫穎而出的捷徑。

3. 準備方向
計算機結構的考題主要分為兩個類型,簡答題與實作題(計算或畫圖)。簡答題部份出題方向不定,範圍包山包海,投資效率不彰,只能讀多少算多少。實作題部份則題型有限並且固定,一經熟練即可掌握。因此,我認為本科的主要戰場應放在實作題部份。
實作題通常是一翻兩瞪眼的答案,非10,欲取得分數不能只是「讀過」或「有印象」,而是把題目做對,故練習絕對必要。此外,觀察計算機結構歷年考古題,實作題部份幾乎只考基本題型,而沒有額外的刁難。
根據以上理由,針對本科應試,把目標放在熟練每個章節的經典題型,應是較穩當的策略。

4. 準備方式
在本科上,由於參考書的範圍與考試大網通常有所出入,編排與重點也往往不相符合,故建議可先依據考試大網及考古題,確認參考書中的哪些範圍是重要(常考)的優先讀熟,哪些範圍是次要的待行有餘力時補足。其中,最基本、最經典的題目務必熟練,較難、較複雜、較偏門、較花時間的題目可視個人情況決定是否研讀。
另外,針對簡答題部份,考情詭譎,參考書的幫助通常有限。雖然,仍可以參考網路資料來檢討考古題,並從中抓取方向,但應也只是盡人事聽天命而已,還是得靠日常的專業知識累積。不過這部份的分數撿到賺到,也不須強求太多。

我自己在準備時,由於時間不及,只準備我確信是考試大綱內的範圍,也只熟練了各章最基本的題目。考試雖一如預想的全是經典題,但由於準備範圍不足,有些部份還是只能憑大學的記憶硬幹,算是書沒讀全的懲罰。

()專業英文
1. 參考資料
專利法英譯(網路下載)
歷年考古題(網路下載)

2. 準備方式
專業英文這門科目,範圍較廣,且沒有明顯規律可循,建議可從專利法英譯、TRIPS、巴黎公約著手複習。而若時間不足者,建議至少把考古題做過一遍,以確保基本盤。
我由於時間不及,只準備完考古題及重點式讀過專利法英譯即上場應考,分數還算不差,應是拜該年題目較簡單所賜。

()行政法
1. 參考資料
專利行政救濟法規()() (自行購買) 者王璇、張靜、黃弘、王平 台灣論證出版(個人不推薦)
行政法之理論與實務應用(修課用書,僅參照用) 作者吳庚

2. 準備方式
準備行政法對理工考生而言應是這場考試中最艱辛最痛苦的一環了。
針對本科,法條的內涵其實不難理解,困難的部份反而是在於要熟記各種法條操作與實務見解(包括釋字、判決、與庭長會議)上。
建議的作法是靜下心來,搭配一本入門書,一一建立行政程序法中的基本概念,並主題式整理筆記,而後才是行訴、訴願、智財審理法。
行訴、訴願能出申論題的考點較少,但也不要輕忽,應同樣對此些考點予以主題式筆記,以避免疏漏。
若真覺得對本科理解不能,或許補習班也是一條捷徑。

就我而言,在學期間曾修過行政程序法,因此在時間不足的情況下,我只重點式讀完行程法,行訴、訴願、智財審理法都只匆匆看過一遍。結果該年考試偏重行訴法,是以考試成績不理想,倒也沒有太意外。
至於參考書,我倒試毒成功。所選用的參考書雖然整理出司律考題、實務見解,然講解稍嫌簡略,非基礎不穩固者(i.e.,)的最佳的選擇。

()普物普化、審查基準、專利實務
普物普化我完全憑藉高中基礎應試,故沒有值得參考的心得。
然而,在專利師職前訓練中與他人交流,發現完全棄守普物普化者並不在少數。
因此,是否要放棄普物普化,專心鞏固其它考科,或逆向操作以在此科上與他人拉開差距,全取決於個人對此科的興趣與好惡。投資報酬率沒有一定的保證。

審查基準部份毫無疑問,就是把智財局的那一大本審查基準讀熟、記牢,尤其是其中的各個範例,極容易出現在考題當中,就算無法當下理解,也務必硬背,強迫取分。此外,設計專利也是考試的重要範圍之一,在守備上不應大意。
我由於時間不足,只以平日翻閱的印象應考,結果在設計專利部份失分不少,也算是沒有紮實準備的報應。

專利實務部份,幾乎就是日常工作內容,不須準備,也無從準備起。唯更正與舉發部份列在考試範圍之中,故若平常較少接觸者,考前仍建議背一背樣版格式,聊勝於無。

五、時間分配
我一般讀書的時間都在平日的上班前後。
平日上班前,我大約提早一小時起床,考前一個月增加到兩小時,趁著頭腦最清楚的時候做一些思考、分析、整理的工作,例如整理專利法筆記。
而下班後,約有一至兩小時讀書時間,由於腦袋已昏沉遲鈍,我大概只能寫計算機結構題目或英文考古題。
偶有週末時間讀書,一天通常複習二至三科,每科複習一至三小時,視對該科的厭煩程度而定。至於思緒的混亂程度則決定複習科目的選擇,依序是法科、理科、及練習題/考古題。

我起步算晚,讀書時間有限。因此,我並不志在該年上榜,而只是把讀書視為實力的累積。此外,我讀書的紀律其實相當鬆散,累了就休息,煩了就玩遊戲看小說,爬不起床的就當補眠。不過或許正因保有一些彈性,反而讓我能維持步調,並持續以終。不能持續到底的讀書方法,都不是好方法,我是如此相信的。

六、準備原則
我準備過程中採取一些讀書原則,這些讀書原則的效果隨各人習慣不同,故僅作為參考。
1. 一本書原則
我一向認為,考試不需太多參考書,精熟一本書比多方參照來得有效率,也可以節省重新熟悉新書所消耗的精神,更可避免因資料太多而帶給自己壓力與焦慮。
2. 比例原則
我相信,考試有其脈絡可循。同樣的時間,寧可用在熟練重要的、常考的章節,而避免鑽研一兩個特定的生冷問題(若有多餘時間自然另當別論)。抓大放小,去繁就簡,應是相對有效率的做法。
3. A4紙原則
在我的想法中,針對考試中的每一科,所有需要硬記或易忘的內容,都應整理成口訣或表格,整理在一張A4紙上(只是原則),這份資料就是考試當天進考場前的最後複習,可幫助穩定心情,以避免考前補了東牆缺了西牆的忙亂。

七、考試快問快答
()要背法條或條號嗎?
我沒有背。考卷上中背出法條或條號可能有加分,但值不值得花時間去背全憑個人。
()要練字嗎?
我字不好看,而且還用摩擦筆(不保證可用),版面既不整齊也不乾淨。字寫得好可能有加分,但值不值得花時間練全憑個人。
()答題要按照順序嗎?
或許有差,但專利師職前訓練的朋友不照順序答題照樣高分,所以顯然無關大局。
()答案卷寫錯頁了怎麼辦?
職前訓練的朋友寫錯頁用箭頭拉來拉去照樣高分,所以顯然無關大局。

八、後記
所上前輩曾說,「每天回家,有空就讀一點書,在考試時發現每一題都有印象,就會上榜了」。
這是個我所嚮往的態度。我也希望在這篇心得中能把這樣的態度再傳遞給正準備考試中的朋友。
專利師考試實際上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唯堅定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